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,我遇到了一位小丑。他滿臉微笑,跳上跳下,就算周圍的人都當他傻子,他也面不改色的繼續做著令人發笑的動作。我看著他,從早到晚,而他,完全沒有停過,就這樣,令他身邊的所有人都展開了笑容。

  天色慢慢的黑了,人群也慢慢的散了。等到街上不再人來人往,等到連街角的胖老鼠們也都睡了,小丑拍拍衣袖,朝著街尾走去。他的笑容依舊存在。

  日復一日,夜復一夜,他就是這樣,從沒改變。

  有一天,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,在黑夜之中,我停下了他的腳步。
  「請問一下………」我趕到他的身旁。
  『小姐有事嗎?』他的聲音就像是樂器般,帶了個調調。
  「為什麼,」我鼓起勇氣開了口,問出了藏在我心中的疑問,「為什麼你能夠這麼快樂?」
  『快樂不好嗎?』簡單的一句話使的我不知該怎麼回答。
  「可是大家都當你是傻子般的,你不難過嗎?」
  『我喜歡見到別人快樂,』他手舞足蹈的說著,『別人快樂我也就快樂!』
  「就這樣?」
  『是的,就這樣!』他笑著,『所以小姐,請你笑一個吧!』

  我不了解為何他能夠這樣,不在乎他人的想法,不在乎他人異樣的眼光。我一直在想,他,真的快樂嗎?

  春天過了,夏天也過了,小丑還是每天都出現在同一個地方。每天他都有不同的花樣,不同的把戲,秀給路過的人們看。愁眉苦臉的人都開朗了,怒氣沖沖的人都氣消了,淚流滿面的人都笑了。雖然有些媽媽們覺得他是瘋子,但小孩子們都喜歡在他身邊繞著。或許他說的是對的,別人開心,他就開心。

  轉眼之間,夏天拋下了世界,由秋天來接棒。每個人都加了件衣服,但唯獨那小丑依舊是那個裝扮。他依舊是那個人人愛看的小丑。

  很快的又到了晚上,我再次走向他。我想問他,他累嗎?

  『為什麼累?』他依舊笑容滿面。
  「因為………」我說不出話來了。
  『小姐,你很不開心喔!』他就像是看穿了我的心事般,『你到底在找什麼呢?』
  「我在找一個人,」我說著,「我想找一個能夠教我如何快樂的人。」
  『喔!』他做了一個滑稽的表情,使的我不禁笑了出來。
  「你可以教我如何快樂嗎?」我注視著他,從他明亮的雙眸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倒影。
  『快樂是什麼呢?』他用著不知的旋律唱出一句話。
  『我不能夠教你快樂是什麼,因為快樂在自己的心中。』在皎潔的月光下,他開始翩翩起舞,『你快樂所以快樂,因為只有自己知道什麼是快樂!』

  我還是不懂什麼是快樂。

  眼看秋天過去了,冬天也無聲無息的到了,我一個人走在寒冷的街道上,而風,就像利刃般,割著我的臉。街上的人少了很多,就連胖老鼠都冬眠去了。小丑呢?今天,他沒有出現過。我想是因為太冷了,所以他待在家裡取暖吧!

  過去的數個月裡,我每天看著他,看他逗別人笑,看他裝瘋賣傻,看他的笑容從來沒有退去。我每天想著與他的對話,我每天期待他的出現,我想,我愛上了一個小丑。

  我愛上了這個小丑。

  過了幾天,小丑都沒有再出現了。街上的每個人都像是遺忘了他,經過他曾經站過的位子,沒有半個人停下來。

  「今天小丑沒有來,他到哪裡去了?」
  「這麼多天來,他住哪裡?」
  「在這麼寒冷的冬天裡,他身體還好嗎?」
  「好久不見,他好嗎?」

  這麼多天了,沒有一個人說過這些話,難道沒有任何人在乎嗎?

  「小丑先生,你真的,快樂嗎?」

  這天,我在街上遊蕩著,當我回過神來時,我到了城鎮的外面。寒風刺骨,我只想找個地方避一避。放眼望去,在重重的風雪下,我看到了一棟小屋子。反正只是躲一躲,避一避,我想那小屋應該還能夠保暖吧!
  那是一棟被遺棄的小屋,雖然不能保暖,但總是能夠擋擋風,避避雪。地上有著木材,應該是有人在這裡升過火,取過暖。可能是一些趕路的旅人,或是太晚找不到路的獵人吧!沒有燈,到了晚上這裡一定是黑的可怕。
  在小屋的角落裡,我發現了一個人。那是誰?我不認識他。他抱著雙膝,縮在屋角,一雙眼睛直直盯著前方。在那空虛的雙眼裡,我看到了寂寞,恐懼,不安,以及悲哀。我知道我認識他,我知道他其實是誰,只是這一次,在那人的雙眸中,我看不到我自己。
  
  我知道。
  其實,他很累。

  我伸手闔上他的雙眼,我知道他很寂寞。

  我愛的小丑到底到哪裡去了?
  我愛的小丑,就在我的眼前。

  退去了面具之後,我愛的小丑,只是一個普通的人類。他怕孤單,他怕寂寞,他怕在人群散了之後,向他襲捲而來的黑暗。他快樂嗎?或許。他唯一的朋友是他自己,因為,他身邊的人都認為他很快樂,他很滿足,他是傻子。他瘋,他狂,因為他是一個小丑。

  我愛上小丑,還是愛上他?
  我愛上小丑的快樂,還是愛上他的寂寞?
  我是愛上了小丑的面具,還是,因為我們都寂寞,所以我會注意到他?

  不愛自己的人,沒有被愛的資格。
  不快樂的人,難道也沒有快樂的資格?
  不,不是的。
  快樂不會來找我,因為快樂是發自內心,快樂所以快樂,只要知道自己是快樂的,自己,就是快樂的。

  太深奧了,我還是不太懂,但是像他所說的,別人快樂,自己就快樂。真的快樂嗎?他告訴我了。他告訴我他是快樂的,因為儘管雙眼再空虛,儘管再怎麼一個人,他的笑容卻沒有退去。所以笑一個吧!先生或是小姐,會笑,就是離快樂不遠的證據。

  我,不是傻子,也不是瘋子,我只是一個想要大家都快樂的普通人。



  親愛的小丑先生,你還記得我嗎?親愛的小丑先生,感謝你讓我知道如何找尋快樂。親愛的小丑先生,我不會忘記的。我會記得你所說的,只要別人快樂,我就快樂。所以親愛的小丑先生,請到每個人的心中,讓大家擁有多一些些的快樂吧!

  親愛的小丑先生,再見了,我最愛的小丑先生。


    2003/08/08
      發自於內心深處
         送給那一位小丑先生


by 小蟹 a.k.a 折翼精靈

註:此文原發表於 eWriter伊的故事藝文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折翼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